close

在母親辭世的那晚,遺體暫厝在殯儀館的冷凍冰櫃,法師誦完經在最後蓋棺,要送媽媽進冰櫃前,請我們子女們再看媽媽最後一眼,告別靈柩就別再回頭後,我情不自禁在她遺體的額頭上,就像過往一樣親吻了最後的幾下,帶著悲戚的心頭也不回地跟隨姐妹一同離開。 

隔天開始,母親的牌位暫厝在會所,到她告別式舉行的那天,含每逢做七的法事正好是30天一個月;在這一個月期間,我每天為母親燒好兩樣小菜,帶到她的牌位前獻貢,為她祈禱,跟她的遺照說說話;從我家每天前往牌位會所的,都會經過母親遺體暫厝在冰櫃的第二殯儀館,當我經過了第二殯儀館的大門前,一定會對內重覆說著我媽生前我常在說的話:老媽媽加油喔!冰櫃內那麼冷,住在母親體內那9歲小妹妹那麼嬌,冰櫃內的溫度這麼冰寒,那麼嬌的她如何受得了?想到了就為我親愛的媽媽感到很委屈難過。  

終於到了舉行母親告別式的那天來臨,來了許多媽媽生前的親朋好友,以及姐妹們的同事團體;等家祭公祭完都舉辦完後,媽媽的遺體就要進行入殮火化;在裝著母親的遺體之靈柩,在火化場的軌道要送進火化爐的那一瞬間,法師要家人喊著媽媽的名要她的魂魄快跑,而我不只狂喊著她的名人也整個崩潰了!要我想到那麼嬌的她,關在酷寒的冰櫃內一個月就,如今還要面對冰清玉潔的母親,膚質一直很好的老媽媽形體要被火化,對我絕對是難以承受的煎熬!等到遺體全部火化完成,進入撿骨室內,看到親愛的嬤嬤已化成一堆白骨,不能接受也只能接受,子女們撿完骨後將媽媽的骨灰置入骨灰罈蓋上蠟封,接著隨法師及禮儀公司開車上山,暫厝她的骨灰罈到塔位內,再等良辰吉日,送母親走完她人生最後的一段里程。  

在為母親進行做七的法事前,我會再為媽媽多燒幾道菜,然後帶上媽媽生前所用的餐具,還有我從她髮夾上一一採集的頭髮放進小罐內,跟著當天的獻祭全都置放在祭壇上;領頭的誦經師姐曾對我說:怎麼這些餐具都這麼可愛?我回答她,媽媽的晚年我都已為她採買很可愛的餐具。在她生前,我們每週帶著菲傭,會去IKEA的餐廳吃一次下午茶,當時我已經在拿兒童塑膠餐具給母親使用;至今我偶而還去 IKEA ,在我坐的對面仍擺上一對兒童餐具,還有盛裝她頭髮的那小罐子,如今媽媽不坐在我對面了,我只想問媽妳為什麼要離開我?  

我常常在問:媽妳為什麼要離開我?我想知道的答案是,在她人生晚期是真的如表面裝做堅強,但體弱多病的媽媽飽受病痛折磨,其實她心底也認為,死亡對她反而是種解脫?還是只是那因嗆咳而導致的吸入性肺炎,三天後意外地奪走了她的生命,但她及我都知道不能沒有彼此,母親也捨不得離開人世間的我?  

在我心中始終找不到答案,畢竟母親人已經不在了,就算是她還活著,已經失智的她,或許也未必能回答我的問題。我真的什麼都不求,我卑微的心願,只祈求我媽還能好好活著,哪怕她已重度失智,但會坐在公園內的我身旁,就算她不發一語做我聽眾在聽我說話;母親的形體依然存在,能接受我每天早晨先進她的房間跟她請安;在戶外停等時,能讓我對她表達愛意,除了始終牽緊她的手,隨時親吻她的雙頰;哪怕再多給我半年、一年的時間,為什麼我這麼一點卑微的心願,老天都不成全我,偏偏就是要奪走她的生命,獨剩我孤單一人呢? 

如今在我家一進門的鞋櫃上,擺著一個麻將牌"發"字的吊飾,旁邊是另一個"懷念"兩個字的吊飾。"發"字這個吊飾,是母親住院到辭世的前三天,我又去公園找她時,在公園小徑上撿到的;我撿去給她看時興奮地告訴媽媽她會發了,當時她已有病症徵兆身體已經在不舒服,但她聽我開心地說完,依然對我擠出了一抹微笑,這也是我所看到的母親,在她人生中最後的微笑! 

為什麼在我看到她身體已經不適,卻為我擠出人生最後一抹微笑的前一天,我陪她去看胸腔科回診時,醫生看完了數據,已在警示她肺部的發炎指數偏高,但我卻未提高警覺及早將她送醫住院?我常自責在問:如果我沒那麼晚將母親送急診住院,若是提早個兩天就送母親住院,她是否可能因此而獲救?媽媽在她人生晚期,送急診及住院的次數太多,是因為如此對我造成彈性疲乏,以致我對母親病癥的警覺性喪失了嗎?陪家中外傭送母親急診及住院,我早已習以為常,卻未料到最後一回疏於警覺的送院,導致母親因此而辭世,我從沒意料媽媽真的走了,我原以為這又像過往一樣,只是住院再出院的例行公事;如今我再也沒有這些甜蜜的負擔,可以為我母親,包括每週固定陪她回診這些,延續她在世生命所曾經在做的工作了! 

即便母親在臨終前幾個月,雖然曾飽受長期臥床導致的褥瘡,以及出院後清創癒合換藥的疼痛之苦,但在她最後一次住院三天後辭世,並未遭受太多的病痛折磨。在家母最後一次入住醫院之初,她的主治醫師在與我長談時已經示警:吸入性肺炎對老人家致命性很高,接下來的72小時是關鍵,母親能否存活就看接下來的72小時了?我從第一天,看到病床上的她,是用一般管狀式的呼吸管,到第二天是換上罩住口鼻的氧氣面罩;主治醫師要家屬做出最煎熬的決定:是否再送母親重回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?我姊問我的意思?姐妹的決定是依母親生前遺願,她要有尊嚴地走,我順從了她的決定,不讓母親再受一次活罪,可以有尊嚴地離開人世,家屬放棄了讓她重回加護病房。到了第三天,我看見陷入昏迷的母親,已經用上全罩式的氧氣面罩;約莫中午,我告別了家中外傭回家,下午在家收到主治醫師來電告知,母親剛才已離開人世了!我除了馬上通知我的姊妹,並立即趕回醫院她的病房,當我再次看到老媽媽,已經是具遺體的瞬間,我的情緒潰堤難掩悲傷激動,跪在了她的病床前,哭喊著母親為什麼要離開我?直到主治醫師安撫我,媽媽走得很安詳,再等來了姊妹們,還有急召禮儀公司前來處理她的後事。 

對於跟母親感情除了母子關係以外,形同父女、兄妹、前世情人的我而言,至今在我心中盤旋的問題是:如果當初我力排眾議,讓母親重回加護病房再用一次呼吸器,能否救回她一命?為了這在這心中糾結的疑慮,我也曾經又再致電,給媽媽臨終前顧她的主治醫師尋求解答,但醫師也不能給我答案,只說機率或許是百分之五十,如此還是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她會死亡,但死前仍要遭受一次插管的痛苦,不是嗎?而且就算母親真的救回了,醫師說也有機率發生,但她的腦部已因缺氧而變成植物人,如果這樣它絕不會是媽媽生前還有正常意識時要的。我只能不斷說服自己:尊重母親生前的遺願,讓她有尊嚴地走對她是最好的選擇。 

老媽媽加油喔!在她生前,我親眼目睹母親是如何堅強,與始終煎熬她的病痛在纏鬥也不喊痛,偶而受不了了,只是呼喊那一兩聲,我一聽到便會高聲安慰媽媽忍耐喔!至今仍令我痛心的那一幕,是我在送母親臨終住院的那一天早晨,當時她因嗆咳的病徴已很明顯了,外傭餵她吃早餐時她是邊吃遍吐,我想她因病沒有胃口,便讓她喝流質的營養品;吃完在餵藥丸時,她也全吐了出來,外傭再幫她藥丸磨成粉餵她吃藥,我見狀發現情況不對,她身體並未好轉益發惡化,趕快要家中外傭,先送母親重回醫院去看新陳代謝科,當時根本沒有意識到她是因為嗆咳,所導致的吸入性肺炎。至今我回想起,母親在家中吃完最後一餐的這一幕,每回想到就讓我揪心,令我內疚我沒有盡到保護好她的責任,保護好這位需要她的獨子做到像大哥哥,照顧好這位愛撒嬌、9歲小妹妹的責任! 

我在追憶母親與我,生前這些點點滴滴的同時,我自己明白她獨留我在人世,即便她已辭世,我也不能沒有她。然而我永遠不會得到答案的,是她真的可以沒有我嗎?雖然在她生前,我曾經看到她常常在搖頭,我心中明白,這是她對她人生晚年,還要受此病痛折磨的無奈表示,其實她是會想要解脫的;在前年有那麼一晚,我母親突然有感而發、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了一句:兒子、如果有一天媽媽不在了,妳要好自為之!對照著媽媽在她臨終的前一天,我在病床前緊握她的手,為她加油打氣時對她說,要媽媽挺過去,什麼事我們母子,都會一起同心協力度過難關!當時我看到她,用無力迷濛的眼神望著我,不停地在對我點著頭...想到了這一幕,便會有心如絞割、撕心裂肺的痛苦! 

我想對我母親,在面對她獨子、母子情深這層關係上,她一定很難做出她的決定;在她心中其實她是想及早解脫,不再遭受肉體上這些病痛折磨,但她也同樣依賴我,更捨不得離開在人世間的我! 

如果能像影片"第六感生死戀 ",片中已經成為鬼魂的男主角用他的手,在帶著陽世間女主角的雙手,一起在製作陶器那幕經典溫馨,若發生在我身上有多好,我多希望能再重溫,握緊我媽那雙手的觸感!如今母親就算是鬼魂,我也想見她卻見不著,夢裡尋她千百度,但也夢不到我親愛的媽媽。如今我只能在大解時,坐在她生前坐過的免治馬桶上,去想像她在世時的體溫,為她換上這日系帶吹暖風的免治馬桶,就是期望對長期臥床的母親,她臀部也有的褥瘡因此而獲得舒緩;當她去年中因肺炎鏈球菌的治癒出院後,我大徹大悟知道我的人生不能沒有我媽媽,除了購買日系的免治馬桶,也換了日系極省電的變頻冷氣,在酷熱的盛夏整晚,以及復健老師前來家中幫助媽媽時,務必要讓她感到舒適,讓歷經如此多病痛磨難的她,整夜起碼能睡得好且舒服;以及在我好同學口中,如同賓士車等級的高檔輪椅,至今仍停放在我家中的客廳,成為我緬懷她的重要物件。當我為她做了那麼多,神卻不給我多一些的時間!神難道不知道,在28年前先父辭世至今,這位心裡住著需要我疼她這位小妹妹的老太太,她一直以來都沒有安全感,真的不能沒有我在關懷呵護她嗎?祢為什麼就是一定要,硬生生地拆散我們母子倆?

arrow
arrow

    jason5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