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家母告別式上之追禱文 

 

40年前,我曾為當年才11歲的周X寫過追思文,40年後,如今我再為至親的老媽媽寫追禱文;相同的傷痛追憶皆是,他們倆位在病榻上,昏迷前到臨終,最後望著我的迷濛眼神。 

我的母親終其一生做人成功,知心好友無數鄰里稱道,她的一生活得精彩,而如今我媽的人生舞台悄然落幕。在我記憶所及,我一生與我媽,兩段母子情深最親暱的時期,一是在我14歲那年罹患麻疹,媽在臥榻旁衣不解帶,悉心照料到我康復;然後就是老媽媽辭世前這八個月,匯集成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! 

有位在我媽住院時,照顧過她的醫護安慰我說:我媽是不想拖累我,而且這八個月已令我難捨難分,如果再久我會更不捨!但她無法想像的是:在我們母子擁有的這段昇華親情當中,我的老媽媽已嬰幼兒化卻不哭鬧;認識母親60多年的宓阿姨,最瞭解老媽媽說她其實愛撒嬌,她除了已改口叫我寶貝或哥,老媽媽也最愛對我撒嬌:每天一早,我必定先進她的房內,向她問老媽媽今天好不好呢?她一定搖頭回我不好討拍,然後我總會,親完她的雙頰及額頭後說:好~每天都要好好過!老媽媽晚年因為視力聽力薄弱,她躺在床上要在我聲音接近她時,像個嬰兒般抬頭張望在找我;或是我們外出時,她會像個好奇寶寶,注視著從她身旁經過的每位路人;抱她起床時,她就像個baby將頭慵懶地埋進外傭的腹部;當她完成手術從恢復室被推出時,頭部包緊緊像極了童話中的小紅帽;她在復健期間,最常跟兩位復健老師發嗲說的話是我要睡覺;她在我們外食時,最常說的又是我要回家! 

老媽媽在人生晚年因為怕麻煩我,最常對我說的是謝謝,而我對堅強的她,最常說的是鼓勵話:老媽媽加油喔!我對老媽媽都在說疊字:吃飽飽、牽手熟、回家家、睡覺覺;當我走在她的輪椅旁,我會握著牽手熟後伸出的手,把握著與老媽媽每一次的緊握!老媽媽也享受我隨處給她的法式親吻,在街頭我親完她的右臉頰,媽會將左臉頰轉向我。 

某晚在碧潭廣場,我們三人吃著高檔鍋物,因防疫緣故,我坐在她的正對面隔著半片壓克力板;席間我一度在觀察著媽.除了外傭餵食時她在吃飯,老媽媽始終低著頭不發一語,彷彿像位哲學家俯首在沉思~天啊!我多希望時間,就能永遠停留在當下!有時我站在我媽的床頭,望著在換藥中卻仍繼續酣睡,那張沉在枕頭內的半張臉問:老媽媽妳怎麼能這麼可愛?我這麼可愛又愛撒嬌的老媽媽,諸神怎麼捨得讓她離開我及人世?唯一的解釋只能是:諸神搶了我的至愛揀選了老媽媽,祂是神我是人我搶不過神,選了返老還童的小天使,飛往天鄉服伺眾神! 

老媽媽在人生晚期,因身體孱弱話已很少。有一回牽著她的手回家,路過了她最愛的奶茶店,她如小女生嗲聲地說著:哥~我要喝奶茶!聽完我的心全融化了!又有一回我讓外傭單獨陪她看旅展,在世貿出口處我等她倆出來時,老媽媽見到我,搖著手上被塞得型錄,像個寶寶欣喜在說她們找不到我。有次我因商務晚回到家看她,她劈頭先撒嬌問我怎麼不管她飯了?但凡她喝到熱的水先嗲聲說燙,她裹著紗布的右小腳,在輪椅腳墊上習慣往外張,我總暱稱那是"胖胖腳 "。我雖然嫉妒諸神,搶走我的至親至愛,揀選返老還童的老媽媽,飛往天鄉成了服伺眾神的小天使,我仍感恩諸神,解脫我媽免受病體的磨難,人世間的考驗,因為她在人生末期是如此堅強剛毅,像位英勇的戰士與病魔纏鬥,而如今所有的勞苦皆可放下! 

我萬般無奈,這第二段母子情深僅維持八個月就結束,成為我生命中最值得緬懷的時光,但我仍要為老媽媽如今擺脫病魔糾纏,羽化成仙感到欣慰!有一回我推著她的輪椅,要回慈濟的病房,在病房前冷清的長廊上,我一邊推著輪椅,一邊要扶住她的肩因為媽累到前躬著在睡;我知道老媽媽是真的太累了,她需要的就是長眠好好休息... 

最後、引用19世紀法國舞台劇名伶莎拉,曾說過的這句法語金句,表達我對我最親愛的母親,這段母子情深的親情,永無止盡的思念: 

"我曾經對死亡感到憤怒,現在我改觀了,因為死亡是必經之路,而我如今已經接受,因為我等到了,被妳打動的那一刻!"  

老媽媽、我永遠做著您的寶貝,我也會永遠如此愛著您!

arrow
arrow

    jason5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